Thursday 25 July 2024

返程碎写

 今天上飞机从日本返回新马。
这次的日本之旅很有趣,但也很多纠结的事。觉得自己在学术上没有准备好更多的思考和研读,以至于讨论起来过于模糊而没有方向。另外,同时要在线处理家里的风浪也让人有点吃不消。很久很久都没有那么强烈的情绪了。平时的人生只是淡淡的疲惫,而这几个星期却是深沉的痛。一时之间难以处理,我又开始用喝酒的方式来放松和逃避了。两周来至少有几个傍晚都是喝酒喝多了的状态。上飞机的今天,警戒自己要振作起来,what happens in Japan should stay in Japan — 绝对不能够回到过去那种没有盼望的残酷生活。

跟学生和博后难得比较放松聊天,也让我意识到,原来在他们眼里的我其实跟我想象的很不一样。除了上一篇所说的,严格和吓人以外,穿着是另一个问题:穿着随便在我眼里看来是亲和力高,但是在别人眼里看来,不符合教授该有的形象,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其实平日里,教授本来就并没有规定穿着要太过正式。授课的时候,长裤包鞋加上有领的T恤其实也很ok的;不用讲课的时候还会穿得更随便。但是想想,其实他们说的话也不无道理,或许我是随便得太夸张了,穿得跟自己本科时候的样子生完全没两样 —- 甚至说,本科的时候我还有闲情逸致给自己装扮一下,而现在的穿着基本上就是能用就好。
我一向乐于接受别人的批判,并愿意做出某种程度的进步和改善,如果让自己和他人都开心的话。但最近这些发现,其实让我有点受伤。我自认为和组员们相处得极好;但没想到共事了几年之后,我才明白他们对我的评价。这些话,如果不是因为博后最近离开了我们的研究组,去创立他自己的实验室,我可能都不会听到。因为在职场里,你不会去与你的领导持反对意见,更不用说批判领导了。原来,组员表面的友善和敬重只是虚假,我在这些人际关系里,得不到真正的坦诚、直率,或者关心。
发现到这件事的时候,孤独感席卷而来。我是怎么走到今天的?我在工作上没有朋友,在教会里也没有朋友,家里支离破碎,生活乱七八糟。我自认为尽了许多的努力,但最后我还是什么都没有。

怎么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