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July 2024

聊天随写

感觉在经历这段时间的艰难之后,我会需要心理治疗。

不过,同时又觉得或许写博客才是真正让自己得到心理治疗的方式。把自己的忧愁和焦虑提炼成具体的文字,在对之进行解析,过程中没有他人的眼光,没有批判或对隐私的试探,只有萧清的天空。这天空时而乌云密布,时而晴空万里,但它长成什么样子,确实完全地属于自己。

如果回到新加坡之后还有时间写博客的话,哈哈。

------------------------------------------------

在日本难得放下平时的忙碌,跟学生和同事一起讨论、写文章。步伐和呼吸都慢下来,有种回到成为博后研究员的样子。在这个过程中不只是快乐,而更是发现原来自己在同事们的眼中跟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我总觉得自己是个最不像教授的教授,穿着随便、言语随和、不摆架子。我也不知道同事们是不是开我的玩笑,但这些年与我相处的学生和同事居然说:

1. 我不笑的时候看起来很intimidating。但是,人总不能够一直在笑吧……

2. 我其实是个严格的教授,有时候会严格&有原则地让人心生胆怯。这点让我很惊讶,我真的有那么严格吗?我自认为在平日里跟学生交流、开玩笑等等,是正常不过的;但在学习和工作上,教授希望学生认真学习,希望研究生认真做科研,难道这不是大家本来就应当做的吗?督促和鼓励大家,不是我的工作吗?

后来再想想,觉得这可能跟我自己没什么关系,而是教授的头衔和地位本就使人望而敬之。我的认真,在一个同事的眼里或许是让人欣赏的;但在一个下属或学生眼里,就会成为让人敬畏的。至始至终,我都只是依旧像那原本的自己,只是周围的人与我的关系不再一样。就好像从前自己在学校当学长的时候,也是如此。

无论如何,这对我自己而言是个好的提醒,提醒我偶尔观察一下别人眼中的自己,并且进步 -- 一个好教授所做的,必然是要使自己进步,以至于能带领着身边的人们,一同前进。主啊,求你使我刚强,力求上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