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August 2024

寻找目标ing

最近工作合约被更新了,接下来4年又有饭吃了,感恩。

虽然同事们都告诉我,更新合约不是什么难事,但实不相瞒,这几个月我仍然是半悬着一颗心,直到收到通知信后才松了一口气。 

还记得刚刚订婚的那段时间,跟家长汇报,家人的反应是:你们才刚刚博士毕业呢!工作还没稳定,房子也还没买,甚至要住在哪个国家都不知道,怎么就敢结婚了呢?
当时觉得好像莫名其妙,也觉得家长似乎不了解年轻人的世界。时隔多年回想起来,才发现原来这并不是家长的问题,而是我自己活在学术界这个池塘里,就没有意识到绝大部分人并不是像我们那样过日子的。3-4年后,我又该开始做心理准备要换工作了;毕竟拿到永久教职的可能性,难说得很。先生的工作更是明年要结束了,寻找下一份职位的过程也是相当纠结。
结婚7年半,中间换了3-4个国家/城市居住,就这样漂泊着度过二十几岁三十出头的那些年日。这些年来,有时候失业,即使是有工作的时候合约也总是2-3年的事,而且升迁的希望总是渺茫的。之所以愿意这样过,是因为这些事情都不是学者最关心的。我们总好像游走在方程式的云端中,无数的科研可能性总像云那样千变万化,引人入胜。而现实生活,只要不过得太差,有地儿睡,有东西吃,有衣服穿,偶尔能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好像就ok了。

估计在很多人眼里,结婚那么多年没有买房买车,没有孩子,工作仍然是几年几年的合约式,实在是很不懂得规划。但我却不讨厌这样的生活。这世上其实本就没有永久的东西,人的事业、家庭、健康、金钱等等,本来就是一夜之间可以蒸发的。不断地装备完善自己的处事能力、心理素质,还有人生阅历,才是王道。

18岁的时候,我的理想是成为大学教授,住在离学校步行/自行车10分钟以外的地方,平时搞搞研究教教书,周末看看书弹弹琴,偶尔邀学生来家里烧烤、吃饭、聊天。34岁的时候,我也算是完成了这个理想吧。但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我这几年苦苦思索,却不得其道。这是最困扰我的地方。人生如果失去那个会发光的目标,就会散涣、迷茫、活着不知道为什么。

我总问自己,40岁、50岁,我想成为怎样的人?说实在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自己很讨厌人生中的琐碎,那些工作里填不完的表格,写不完的报告文件,做不完的无趣事情,还有交流不过来的无趣之人(这样说话特别没有爱心,但却又是事实)。到最后,我仍是一个喜欢生活在自己脑袋瓜里的人。

好碎的叨叨。先这样吧,不论如何,继续寻找目标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