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August 2024

碎写

最近精神好像有点散涣不集中。

或许是因为每周来回新加坡和吉隆坡之间吧。累其实不至于,只是频繁更换环境使心情很难静下来,回到家更是难以像一般工作的状态那样专心。如果接下来几个月还需要这样,我就需要强行逼自己变得更有纪律才行。

说实在,内心总是避免不了埋怨的。为什么母亲就得生病呢?为什么父亲就无法自己照顾她呢?为什么我的工作就得那么重呢?为什么偏偏这个时候需要写研究基金申请呢?为什么那么多学生总找我做项目呢?为什么全世界都在明里暗里催我生孩子呢?为什么我就不能清净清净呢?……

人总是自私的,总是希望把时间和精力留给让自己快乐,或是有成就感的事。但如果真是让多数人都只专注于这些事,那么这个社会又如何能有温度,存留给弱势的群体呢。

我想,与这种人自私的罪性背道而驰,就是为什么耶稣在别人眼中那么奇怪吧。明明以他的智慧和能力,可以像一个犹太人宗教师那样,享受高高在上、受人尊崇的社会地位;他却总是和病人、罪人、社会最底层的人们走在一起;医治他们、教导和安慰他们,为他们所受到的约束和打压而发声。让我放下平时的生活和工作,照顾自己的家人数月,我就已经难以吃得消。而他,离开了天上那个充满荣耀的宝座,那个没有病痛和眼泪的世界;用了33年的时间与人在地上一起受苦。因为祂爱我们。

因为拥有一个因爱为人受苦的救主,所以我在为别人受苦的时候,心里虽然受苦,却也有安慰。若不是来到在深谷之中,人又怎能真正体会,在深谷之中祂与我同行?神啊,只求你,别离开我,在这深谷和黑暗中,引导我们前行吧。

2 comments:

  1. 我没有什么宗教信仰可以支撑。
    但以前遇到一些长辈,听到了一些话。
    上天不会给我们办不到的任务。
    当遇到种种的难关,其实都是我们克服得了的,可能不是完全靠自己,但是你是有办法找到方法解决的(包括求助)。
    多嘴在此留言,希望一切安好。

    ReplyDelete
  2. 谢谢和兄提醒。不知道长辈们的智慧从何而来,但是圣经中倒是有这么一句,“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
    - 萧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