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August 2024

宅写

 回到家里,周日宅着,也什么都不能做。只好写博客,这几年下来都几乎忘了怎样通过写博客来梳理自己的心了。好像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遗失了这样的自己;三番几次想要拾回,却发现难如登天。身边总是有其他纷扰,时间也总是不够用;与其说时间不够用,不如说没办法沉淀下来。这些患难的日子中,反而找到了沉静的契机。

最近在读Lewis的 A Grief Observed,基本上可以看作是他失去妻子后所写的私人博客/日记。字里行间看见的是一个知识分子,一位丈夫,正在黑暗中摸索,想尽一切办法尝试形容着他在幽暗中所感受的一切,并用自己的迷茫来诉说:上帝,你在哪里?

我已经不知道要如何去感受了。一遍遍只能重复说着,上帝啊,求你怜悯我们。我知道父母衰老、枯萎、死去,那是必然又无可避免的。我也恨自己为什么在这方面,并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在30几岁考虑建立家庭的时候,因为事业等顾虑,总是踌躇。当时许多朋友告诉我,我们永远都不会完全准备妥当,去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出现。这点我还没有领受,但我想对于生命的枯萎,我是应该更提前准备的。毕竟,人可以选择不生孩子,但不能选择不守护父母。

我总觉得,父母才60刚刚出头,至少应该还有3-5年的健康(又或者,至少是亚健康)可享受。我总觉得,目前为止我只需要让他们衣食无忧,经济上有依靠,每年可以多见回到新加坡的我几次,然后每隔段时间一起度个假。我总觉得,等我逼近不惑之年,大概是弟弟毕业的时间,到时候再更妥当地安排父母总是可以的。 我大意了,又或者说,人生的不可测将我杀个措手不及。

希望,并不是来不及;希望,我还有一些时间可以弥补。更希望,我能够抓住弥补的机会,善用每一个明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