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October 2024

设想随写

突然在想,在成为一个智商极高但独来独往的隐居式天才,和资质只是比别人略佳但善于规划与制定战略的领袖型人物之间,我会选择做哪一个呢?

如果审视自己的状态,则毫无疑问我比较像后者。并且毫无疑问,我特别钦佩属于前者的人,也渴望有像他们那样的天分和资质。

不过,想着想着突然发现这不是真正会困扰我的问题。更多时候,我只是埋怨自己为什么在年轻的时候更加拼命地补拙,更加疯狂的学习硬性知识和技术。是的,如果你问我,有没有后悔在年轻的时候没有使尽全力做物理和数学,我会回答:是。本科的时候,我自认为花了85%的精力;跟身边的同学们相比之下,我知道我比别人更专注及努力。读博的时候,我自认为花了70%的精力,跟同事们差不多。博士后时期,我学物理的精力调整到了65-70%,而且我看到身边的人比我更能干、更专注、也更努力(当然,也是因为遇到的人和环境都不一样)。

为什么没有尽至少90%的精力呢?我也并不是像成为不社交、不做其他事情的科学怪人,但我回想自己一生中拿来看电视或用其他方式浪费掉的时间,我就懊恼,为什么不拿来好好地,专注地把物理和数学学好。学它们的目的其实也不是为了要碾压任何人,我只是觉得若是当初学得更好,那现在作为教授的我,就能更好地指导和引领我的团队了。

如今当教授,我想要更努力,却发现身上的重担和职责好像已经不容许我全身心投入在科研上了。即使投入了90%的精力在工作中,40%用来教课/备课,20%用来开会/处理各项事务,能用在学习和研究的精力则寥寥无几。更不用说,家庭和生活上的其他重担也让人不能总是在90%投入的状态。在教课和工作事物上,我尚且觉得自己是competent的,但在学术研究上,我看不到自己有足够的进步,也发现过去的努力并不足以给我足够深厚的根基。所以,我好像只能拼命,但又看着身边一个个比我更优秀、能力更强的人们不停超越自己。这个滋味其实是真的难受。

但你问我想放弃吗?并不想。人生很短,能够做一些自认为很有趣的物理,并在这个过程中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一件很幸福并且有意义的事。我还是那句从15岁讲到现在的话:只要在继续玩物理的过程中能养活自己和家人,我就想要走下去。

1 comment:

  1. 我数学不好,90%+40%+20%不是等于150%吗?
    怎么我以为加起来需要100%。
    嘻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