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August 2024

34岁随写

今年的生日异常平淡。开了两个研究会议,教了一堂课,然后坐上往KL的大巴。除了家人以外,送到祝福的老朋友用一只手就能数完。更不用说,收到了唯一一份生日礼物:给自己送了一本笔记本。

一直都知道,向日葵是梵高的挚爱。在决定买笔记本的时候,翻了翻Google,也得知梵高将它们视为感恩的象征。当时的多数画家都认为向日葵并不高雅,难登大堂。而梵高却热烈地喜爱它的简单、坚韧、独特、朴实。他觉得向日葵捕捉了光的本性。因此,他痴迷于向日葵,画了整整11幅。许多人说梵高像是在做colour experiment一般地用色彩来描绘向日葵。我倒是觉得,他在用colour sonnets来称赞她。因为挚爱,所以反复用画笔描出他的称赞乐此不疲,像是对爱人说着情话一样。

我也一直爱着向日葵。众花之中,它并不妩媚,但却高高地耸立而出众;它不娇柔,却简单地充满着那阳光的温暖。不管晴天雨天,有向日葵的画面总不会阴郁,因为它的气场本就具有阳光。我想,它的气质正是我对自己的期许:我从不稀罕美貌或雅致,只盼望自己在智慧和能力上时时长进,高高耸立,并给别人带来真理的光,以及生活的力量。

或许人生常常免不了忧伤,但即使是刮风下雨的时候,向日葵也要绽放,抬着头等待下一缕阳光。

1 comment:

  1. 虽然应该要送上祝福,但是还是忍不住离题:
    听说梵谷后期的画作很多黄色,而跟他吃的精神病药是有关的。
    嘻嘻,抱歉,岔题了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