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May 2023

重启之工作生活update篇

5-6年没有连续性写博客了,在想应该如何开始更新?

是否应该尝试总结交代自己这几年的去向?

……想着就累 XD 不如做个简单的现状更新就好了。

 

在周游列国数年之后,我在covid19的高峰期回了趟老家,待了半年左右。目前在新加坡某大学任教,转眼过去已经2年多了。

15岁的我梦想着做物理,18岁的我梦想着成为教授。没想到十几年后,真的走到这里。

真正地体会到,所达成的、年少时的梦想并不如想象的全然美好。也比我所想象的困难。并不只是知识能力上的困难,而是平衡工作与生活、与同事相处、料理琐事、被迫做自己不喜欢的事、面对市侩现实而不想学习的学生……有时候我觉得,成为物理教授反而讽刺地使我离物理学家的角色更远。生活的疲倦和无力感,使我偶尔不小心就陷入追看Youtube影片的恶性循环,这样的自己是我所不喜欢的却也是我频频尝试根治、却难以成功的问题。

逃避,是无法解决问题的。但不逃避,我依然彷徨,不知道如何坚定自己的心志,去力争上游。

 

在欧洲工作的时候,我一直觉得日后的时光会回到新加坡长期定居和工作。一直也觉得回马来西亚的可能性不高,说实在,马来西亚的高校环境也并不适合搞理论物理研究。但是这几年回到新加坡,深深觉得这里的忙碌、市侩、kpi导向的环境也并不见得适合搞科研。

总结来说,有时候觉得人生被困住了。接着往前走,是硬着头皮的。

 

我还是没有放弃寻找突破口,只是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才会出现?anyway....人生嘛,走一步看一步咯~

1 comment:

  1. 要找回初心,是真的很不简单哦。
    幸好我比较幸运,很容易就喜欢自己所拥有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