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May 2023

偶遇《Range》一书之随感

20日,启程去都柏林。这次出行是一半工作,一半旅游。
在机场经过书店,看了一会儿一本书:Range by David Epstein. 书中提到的是童年时期究竟是否应该让孩子集中精力学习一个专门的技巧,还是应该让他们体验更多不同的活动?作者举了一些运动员和科学家的例子,想要论证后者(同年时期选择多元化体验)更有助于日后在专业领域上变得杰出。
这是个有趣的课题,我想有趣在于杰出的人群中,不乏有这两种不同的童年。不过换作是我,若我是个孩子,相信会喜欢后者更多,也觉得后者带来的快乐会更多。毕竟这个世界有许多东西都很有趣,只集中于某个专业,在某种程度上是种局限。
我自己的童年,就是如此。学了半年画画,2年电子琴,2年华族舞蹈,4年合唱团,很多年的演说/演讲/辩论……最后学得精的,是物理和数学 :P 它们给我带来的快乐,是不用说的,反正说也说不明白。但是,演讲的经验帮助内向的我在工作上进行专业沟通和授课,合唱团帮助我练习肺活量和声音的控制、使我在教会能定期带领诗歌,舞蹈使我身体上有更多韧性,电子琴使我认识基本乐理,而直到今天,逛美术馆和博物馆依然对我来说是极大的乐趣(因为通过经验知道自己绝对画不出来,看到别人达成的时候,有种莫名的惊叹呐)。
人生真的可以很精彩;不管是学得精,还是学得广,都有益处,都使人快乐。感谢神将这个世界创造得那么精彩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