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September 2023

6-9月小结

忙碌的日子,总是嗖一下地飞走。

自从上次的更新,简单概括一下过去几个月的事:

7月回了一趟马来西亚,主要是回去看望住院的母亲。随后去了一趟欧洲,出差2周,回来之后随即开课。8月份开课,意味着许许多多的工作接踵而来,忙碌备课之余还要继续研究工作。这个月也跑了一趟韩国首尔开会,开会时落下的课还得录起来发给学生。第一次去韩国还是蛮有意思的,还见到了博士生的家长,聊的很开心。韩国的事物好吃,地方也漂亮。可惜工作太忙,加上雨下了整整一周,感觉没什么心情游玩。

9月份持续忙碌,中间还跑了一趟东马,参加老朋友的婚礼;顺便还帮小姑子搬家。这搬家的过程也真是惊险连连:我们从新加坡带着80公斤的行李,坐车去柔佛的机场,为了回斗湖。我到了小姑子的家,才看见一个个纸箱打包好,心里已经暗叫不妙;果然,到了新马关卡时,被要求把所有的箱子开封检查。眼看就要赶不上飞机了,只好迅速把这一切做好,飞车到机场,重新把所有的纸箱都打包好贴上标签,在baggage drop关闭的5分钟前成功把所有东西都办好。

在东马也没待几天,又跑回来上课。给学生设置了一份测验(他们带回家做,第二天交上来)。结果难得学生叫苦连天,感叹现在的学生面对一点点挑战都诸多埋怨,但还是尽量苦口婆心地安慰劝告他们。和几个TA们从下午4点开始改试卷,改到晚上12点(中间停下来吃寿司,那是我们这堂课的传统哈哈哈)……第二天再花了2小时把分数统计等做好。

忙乎着的日子,其实真是我不怎么喜欢的。觉得自己在知识和能力的长进,因为忙碌而有停滞不前的危机。对于其他的工作,这或许还不怎么样,但是作为科研人员,hard skills是不能松懈的,一来过不了自己那关,二来也没有办法给下属带来真正的方向和帮助。三来,我并不想长期下去,最终只是成为一个空有其名的科学家,其实做的只是做科研项目的沟通&管理。如果是这样,我还不如赚够了自己基础生活所需的费用,然后做自己想做的物理就好了 -----反正搞我们这行的,并不需要很多研究经费……

但这忙碌的生活,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呢?难说,难说的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